前言

 

土耳其這個遙遠的神秘古國,以前也只能在歷史課本中窺之一二,我也從沒想過有朝一日,我也能踏上這塊土地來仔細瞧瞧這唯一橫跨歐亞的文明古國。

 

時間回到2010年,那一陣子吃了幾間道地的土耳其餐廳,看著牆上電視介紹的土耳其,神秘又多變,才又燃起了我對這個國家的好奇心,心想有一天一定要來看看。

 

放大鏡7.jpg 《食記》安拿朵利亞。土耳其餐廳

 

 

20176月,原本只想來個國內小旅行的,可是看到高鐵票及住宿費後,算了一下,怎樣都不划算,費用都快跟沖繩差不多了,心想;好吧~!!

那我換去沖繩好了(雖然我對海邊、水上活動不感興趣) GOOGLE了機票+住宿,發現6月已是大旺季,機票已經漲了不少,想想還是算了。

但心有不甘阿,我還是想去玩……..  

 

 

 

正巧碰到S的妹妹在旅行社工作,推薦我先上旅行社的官網找找有沒有想去的國家,我逛來逛去突然看到「土耳其」三個字,心想就是它了。

從一開始的國內旅行à沖繩à土耳其,我真的是越找越遠耶~~!!!!  

 

 

 

之後在訂團的過程中也是蠻混亂的,我考量的重點有:

 

 

「最佳旅遊時間」

 

土耳其最佳旅遊時間是4~10月,所以我想在11月入冬前回來。

 

 

「特洛伊古城」

 

整個土耳其之行,我最在意的古蹟景點就是「特洛伊古城」,如果因為併團或其他行程原因拉掉它,我應該會很生氣的   

(雖然特洛伊古城只是個小小景點),但對我意義不同。

 

 

「直飛 / 轉機?

 

原先覺得直飛要在飛機上坐這麼久太累了,轉機也不錯。

而且轉機是搭阿聯酋航空(杜拜轉機)或卡達航空(杜哈轉機),這二個機場我都超想逛的阿~~~~

 

這二個石油大國,機場以奢華聞名,更聽說金光閃閃的機場有賣金條的販賣機耶~~~

怎能不來見識一下呢

 

阿災~~~後來看了一下飛機航班,轉機時間超爛,平均飛3-4小時就轉一次,連完整睡一覺都無法,這樣會太累,放棄!!!! 

 

 

「熱氣球 / 不搭?

 

自從上次在日本坐摩天輪發現自己有懼高症後,到底要不要搭熱氣球這個蠢問題困擾我應該有一週吧~!! 

 

 

而且熱氣球會因為天候因素而決定飛與不飛,有些團的團費已包含熱氣球費用(團費較貴),但如果天候不佳,取消飛行,則團費不退(因為DM上明顯寫了※加贈熱氣球※,既然是贈送何來退費問題?)

 

((PS而且我的理解是熱氣球這麼貴,不太可能是贈送。))

為了不賭天氣問題,我寧願錢帶足夠,到當地依天氣做決定。

 

 

「敲定時間

 

這個部份完全是混亂的,我先告知S的妹妹4個時間,請業務代訂,無奈有些團快速額滿    

 

有些要排後補,在等後補回覆的過程中,我又怕沒訂到團,便自己先下單,結果訂到TORY先生

( 業務)的單。

(老天告訴我,跟TORY先生下單,去土耳其的TORY古城,嗯~真是巧阿~!!) 

更尷尬的是,後補名單排到了,又取消了,真是對不起她們(朋友的妹妹)

 

總之,最後是成行啦~!!!

 

終於要去土耳其了。。。。。  

 


 

▍土耳其行前需知

 

 

天候因素:

 

土耳其四季分明,最佳旅遊月份是4~10月。

 

4月春天正值鬱金香花開(鬱金香是土耳其國花喔~!!),且氣候漸暖平均氣溫4˚C~21˚C

6~8月,是土耳其旅遊旺季,平均氣溫16˚C~28˚C,日照時間長,藍天白雲的好天氣,照片怎麼拍怎麼美。

9~11月,是入秋季節平均氣溫9˚C~25˚C,夏季的觀光人潮散去,物價回穩且氣候宜人,秋天其實更適合旅行。

12~2月,是土耳其的冬季,冬天的伊斯坦堡是會下雪的,如果想欣賞雪白的伊斯坦堡冬季來是最好不過了,但冬季如果想搭乘到熱氣球,就真的要很賭運氣了。

 

 

衣服怎麼穿?

 

土耳其土地遼闊,各地氣候差異極大,越往東部山區越冷,西部地中海沿岸則氣候宜人。

以我們9月秋季去,早晚溫差大,白天是豔陽高照,氣候乾燥舒爽,但太陽曬久了還是會熱、會不舒服。洋蔥式穿搭是最安全的。

 

上衣: 帶一些夏、秋二季都可穿的薄棉T,既可遮陽又不會太熱。

 

下身: 牛仔褲、寬褲、長裙都OK,也是防曬又通風,盡量不要穿短裙短褲或太性感的衣服。

 

(PS我記得我穿了到腳懷的長裙進清真寺,對方說我穿裙子不行,給了我一條更長的裙子((差不多拖地了))結果穿了裙中裙。

 

外套: 防水的風衣,風衣這種東西輕薄,有些許保暖,在清晨及夜晚這種10幾度的天氣很好用,由其是萬一下雨時還可以拿來當雨衣用,真的很方便阿)))))

 

配件:

①圍巾、絲巾: 女性進入清真寺時都要圍圍巾。

根據導遊的說法是,他們認為女性的頭髮會勾引男人,所以進入清真寺時一定要將頭髮包起來。

 

②太陽眼鏡、遮陽帽: 這裡的太陽大到會讓你覺得不戴墨鏡會瞎掉,尤其到了完全沒有遮蔽物的觀光景點更是刺眼。

風很大,吹的心神舒爽,舒服到忘情的曬太陽,遮陽帽比陽傘好用,至少不用擔心傘開花。

 

※土耳其氣候很乾(我覺得比日本更乾),保濕防曬很重要※

 

頭幾天,我太忘情的曬太陽(已經擦了保濕及防曬),毒辣辣的土耳其豔陽還是讓我曬到過敏,凡是太陽曬到的地方全都起紅疹,對陽光過敏阿???!!!!  原來我是吸血鬼來著???!!!!  

 

 

跟團還是自助?

 

這次跟的是雄獅的土耳其團,以往出國旅行都是自助,對於跟團還是有點怕怕的,擔心景點是只路過而不參觀,擔心導遊介紹不佳又強迫買東西等等,總之一些網路上常看到的負評都會擔心。

 

 

本來這次的土耳其之行,我是很想自助的,但礙於找不到其它旅伴及人身安全考量下,只有跟團。

 

跟團的好處是交通、食宿都有人幫你處理到好,完全不用擔心,由其是像土耳其這麼大的國家(土耳其的國土是台灣的22),景點之間的交通移動是非常重要的,自助旅行者就必須要考量交通工具的問題,跟團就直接上車,把你送到目的地。    

  (上車睡覺下車尿尿

 

 

土耳其安全嗎?

 

這個問題很有趣,每個聽說我要去土耳其的人都會問我這個問題,不然就是會說那裡不安全,妳為什麼要去?  

 

基本上,土耳其觀光城市的治安都算良好,只要按照一般旅行基本注意事項:例如財不漏白、不要夜歸,大至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。

 

另外,土耳其光伊斯坦堡就有1600萬的人口居住在那,各式人種混雜,而且亞洲人偏少,是無法隱藏在人群中的,所以若要自助旅行,最好是4-6人同行,且同團中最好有男性友人,會比較安全,主因是土耳其是父權主義社會(男權較大),可以避免許多騷擾。

 

 

土耳其人是很熱情的民族,他們會主動搭訕說話,若對於太積極搭訕或言語騷擾的無聊男子,不需回應,直接無視走過即可。

 

我們自由活動時碰到一位土耳其人,很熱情的詢問你要不要英文導遊,他可以帶你們參觀城市,然後收點導遊費吧,為了人身安全,直接SAY NO~!!

 

當然,他可能真的是好心,但人在異鄉總是會怕的。   

 

 

此次我也發現土耳其各個主要觀光景點及飯店、大型商場的出入口都有設立安檢系統,包包隨身物品都要經過X光機掃瞄,出入口都有警察真槍實彈的站崗。

 

此外,土耳其的周邊國敘利亞、伊拉克雖然不太安寧,但一般觀光客若是要進入邊境城市,警察是會上前盤問是否搭錯車或是迷路。

 

 

所以,土耳其的治安好嗎   

 

 

我覺得財不漏白,貴重物品一定要小心,歐洲的竊賊技術好到偷你都沒感覺。

 

導遊說包包背後面,是別人的;背旁邊,一半是自己的一半是別人的;背前面,是自己的。

就像去歐洲(法國、義大利)一樣,只能小心再小心。   

 

 

※還有土耳其不是產IS聖戰士的地方,不要再對它有誤解了※

 

 

交通:

 

土耳其的大眾交通工具很發達,在各大城市(首都安卡拉、伊斯坦堡)都有綿密的交通網路,巴士及地鐵都很方便,各個主要大城的交通還是以巴士為主,現在也有高鐵(安卡拉à伊斯坦堡),更是縮短了交通時間,開車約需6HR,高鐵約2HR就到了。   

 

 

住宿:   

 

大城市(安卡拉、伊斯坦堡)都有許多住宿的選擇,從星級的大飯店到民宿、青年旅社都有,但一分錢一分貨,價格決定品質。

土耳其的飯店一般不提供牙膏、牙刷、拖鞋及水,要付費,基本上冰箱內的飲料都要付費,但是水也要阿~!!!!!!  ()    

 

水的價位就要看飯店怎麼賣了,從3.5TL~5TL的都有,不管怎麼賣都比外面的超市貴,如果不是住在非常偏遠的郊區,還是先在超市把水買好。

 

 

※完全比照歐洲飯店的作業模式※

 

 

土耳其食物:    

 

土耳其料理是世界三大菜系之一,中國菜系、法國菜系、土耳其菜系(又稱清真菜系),土耳其位處歐亞交界處,自古以來就融合不同文明的精華,自成獨特的菜色。

 

土耳其因為是回教國家,所以這裡是看不到「豬肉」這種食物的,基本上以牛、羊、雞肉為主,依照回教習俗在宰殺牲畜時必須播放古蘭經及將血液放乾淨,所以當地的肉吃起來會比較柴。

 

土耳其料理以燒烤及燉煮為主要料理手法,加上辛香料讓口感更為豐富。

 

10天吃下來,完全沒有不適應,不論是前菜、湯、主食、甜點…..等等,都好好吃   ......

range好廣阿~!!! 

 

不過以一般台灣人的口味而言,主餐偏重口味(),甜點(非常甜;但它的甜點本來就是用來配茶及咖啡用的,甜一點也很正常)

 

 

景點:  

 

土耳其這塊寶地有太多古蹟可以探訪,自助的好處就是可依自己的喜好決定景點及停留時間,而跟團就必須考量團體行動而有所約束。

 

(ps我們這一團就有人因為景點停留時間過短,要求延長,而讓當地導遊有點不悅,反正他是用英文抱怨一番,那些同行的大哥大姐也聽不懂,就……算了~!!)  

 

我是可以理解他為什麼不悅,必竟一團那麼多人,到餐廳要吃飯,到飯店要check in送行李…..等等,前面的耽誤會影響後續餐廳及飯店所有人的工作,後續處理起來是蠻麻煩的。

 

 

土耳其幣「里拉」兌換

 

土耳其是觀光聖地,當地可用美金、歐元、里拉計價都沒問題。

(※有些小商店是不收外幣,所以先換點里拉在身上是較保險的。)

 

網路上大家都說台灣是換不到里拉的,建議是換美金或歐元到當地再兌換,不過出發前我查了一下,國泰世華有在換里拉,即時匯率+手續費100元。

 

國泰世華銀行外幣匯率:

https://www.cathaybk.com.tw/cathaybk/personal/exchange/product/currency-billboard/

 

我們最後是換美金到當地再換里拉。

為什麼不換歐元? 因為歐元比美金更大,怕不好換。(純擔心)  

 

 

當地換匯:

 

(1)機場(阿圖塔克機場內):

 

一出關有一整排的換匯店,我們清晨5點多到,店也有開,我猜是會配合航班的時間營業吧~!!!  

不過機場換匯雖然方便,但通常匯率不會很好,反正也不是換多大的金額,大至上都可以接受。

 

有趣的是,你也不用動腦想要說換什麼面額的里拉,美金直接給換匯人員,他自動幫你將各種常用的紙鈔面額及零錢換給你,一句話都不用說,也蠻省腦力的(該說很貼心嗎??) 

哈哈哈…… 

 

 

(2)一般PTT(郵局):

 

土耳其PTT蠻多的,在大城市隨處可見,匯率應該比機場好一些,不過PTT星期六休息。

 

 

(3)換匯店:

 

在主要大城市都有,也是隨處可見。

  

 

(4)飯店:

 

一般的飯店也會提供換匯服務,可想而之,匯率不會多好,不過應急用還蠻方便的。

 

 

土耳其物價

 

土耳其物價幾乎與台灣是1:1,土耳其處歐亞交界,物價有時是歐洲物價,有時又是亞洲物價,當地盛產的商品(蘋果茶、土耳其軟糖、橄欖油製品)大多物美價廉,其它商品(可樂、星巴克咖啡)比台灣貴一些。

 

可以殺價嗎?

 

土耳其這裡有點像30年前的台灣,商品的價格是可議價的,當然百貨公司、超市之類的是不能殺價,但在一般的小店面或像伊斯坦堡的有頂大市集則是可以殺價的。

 

殺價的原則是從7~8折開始,當然你買越多,就可以再談談更好的折扣,但也別殺的太離譜,會導致商家不高興,至於小額商品(3TL5TL)等等的就別殺價了,必竟人家也賺不多。

 

還有要有確定真的想買再殺價,切勿「練習殺價」跟人家殺好玩的,最後又不買,是很失格的也很容易惹惱對方。   

 

 

WIFI

 

對自助旅行的人而言是一定要租的,目前最常見的就是租SIM卡、WIFI分享器。

 

 

(1) SIM:

 

土耳其政府對於外來手機(從國外入境,非本地購買的)有相當嚴格的規定,(據說是為了要保護當地手機通訊商的利潤),外來的手機要使用當地的SIM卡,超過一定時間是需要根據居留身份註冊的,不然很容易被鎖卡(鎖卡=喪失當地通訊的功能),一直等到離境後才會恢復正常。

 

上網爬文,有人7天內就被鎖卡,有人則是30天內都沒被鎖,SIM卡雖便宜,但感覺風險太大。

 

 

(2)WIFI分享器:

網路上有好幾家WIFI租借公司,平均299/(10天就要3000元,ㄜ….好貴)  

桃園機場也有臨櫃租借,不過現場租還要再付4000-5000的抵押金,實在太不划算。

 

 

(3) 土耳其當地租WIFI:

 

目前土耳其評價最高的WIFI機就是alldaywifi ,一機多人使用,網路吃到飽,完全不限速。

取機: 機場取機+10USD,也可寄送到伊斯坦堡的飯店(立馬省10USD)

(機場取機處: 機場領完行李,一走出行李區,正對面會有一群接機的人,認明紅色的「T)

我雖然沒租WIFI機,但機場真的不大(接機就那一小區),難怪有人說,就算是跟團在機場取機也不怕脫隊。

 

還機: 目前機場是無法還機的,只能放在伊斯坦堡的飯店等工作人員去取回。

 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☞ 土耳其alldaywifi官網

☞ Alldaywifi租借教學 

 

 

 

 

跟團到底要不要租wifi ?

這件事跟熱氣球一樣,讓我想了一週吧~!!!  

選項1- 風險大,不考慮。

選項2- 太貴。

選項3- 去頭去尾,實際上也沒用到幾天,況且出國渡假一直上網幹麻???

 

導遊說:車上有免費的wifi,上網速度沒問題,但因為這一團人多,或是行車靠近山區,收訊就會不好,而且飯店也有免費的wifi,基本上非常夠用。

 

這幾天使用下來,越靠近市區速度越快,郊區、山區(卡帕多其亞)速度就很慢,傳文字還行,傳圖至少要重傳2-3次,FB 打卡發文大概要30-60分鐘才能傳成功(但也有可能是我們這一團人太多,share太多頻寬)

 

至於飯店免費的wifi就更慢了,必竟是整個飯店的人都在使用,最高記錄FB發文發了一個晚上才成功。

 

總之,free wifi 別要求太多,可以用就很滿意了。

 

渡假嘛~~要好好享受阿~~~!!!!

 

 

語言能力

 

土耳其人的英文能力好到超乎我的想像   ,原本以為他們的英文會講的很憋腳,可是完全沒有,英文完全可以流利對答,幾個重點的觀光城市,當地人還會說4個國家的語言,可能是觀光大城吧?!為了賺觀光財,語言能力超好,加上這幾年因為陸客增多,很多店員都會說中文了,真的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學習能力阿!!!!

 

 

以上為這次跟團旅遊心得分享!!!! 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土耳其跟團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tseng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